烟台市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登录    记住我的登录状态
赴日本和歌山市环保研修情况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烟台环保局 浏览量:3

2月15-2月22日,我局谭悦文随山东省环保厅环保研修团赴日本和歌山市进行了以自然生态保护为主题的研修活动,有关研修收获和体会总结如下:

研修期间听取了日方专家关于日本及和歌山市环境保护概况、环保政策、废弃物管理、资源循环利用、土壤环境保护及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讲授,实地参观了新日铁铸金、花王公司、松田商店、关西电力等企业以及南方熊楠纪念馆、白浜海岸、天神崎等有代表性的自然环境保护教育基地。研修期间的所见所闻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专家授课,对日本及和歌山市环境保护发展历程及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有了基本的了解,通过参观考察,感受到日本企业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环保理念以及自然生态保护方面的丰硕成果。

一、通过政府管理与市场机制的结合共同推进环保工作。日本经验表明,发展环保事业的初始阶段离不开政府的推动,特别在关键时期,政府要发挥重要作用,需要相关管理部门的统筹管理和协调来促进产业的发展,但是政府推动并不是政府主导,政府的作用在于防止市场的无序、引导产业发展,一旦市场机制建立起来,政府就会逐步退出,随着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局面的打开,政府在环保方面的经费投入会逐步减少。如在日本没有我们国家正在执行的电力行业脱硫脱硝补贴政策,企业的环保投入完全是市场调节下的企业行为,企业只有加大环保投入才能增加自身的竞争力,才能生存和持续发展。

二、注重环境保护主体的多元化。通过研修,深刻体会到日本的环境保护不仅仅是政府管理的重要内容,还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民的社会义务。通过《环保基本法》的制定,明确了社会各界对环境保护普遍承担环保责任的原则、社会各界公平负担的原则和相互协作的原则,从政府到公民,从生产者到消费者、从企业到社团承担着不同的环境保护的角色,共同推动着环保的社会管理,因此日本的环保事业成效显著。如废弃物管理、资源循环利用的整个过程均体现了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特点。

三、加强环保管理的公共教育和参与。日本的花王公司设立企业的产品宣传展示厅、环保教育馆,并对社会开放,全面展示企业资源节约利用及保护环境方面所走过的道路、成果和经验做法,宣传自己的环保理念并向民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环保知识;松田商店建立环保教育馆,用形象的影像片向孩子传播垃圾分类及资源再生利用的知识,从娃娃做起促进全社会节约资源环保理念的养成;关西电力通过建立新能源基地展示太阳能、风能、可燃冰等新能源利用的广阔前景,激励人们探索大自然并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宝贵财富。这些都是企业生产行为与公民的环保教育密切结合的典范,充分体现了企业积极参与环保教育的意识,体现了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这是我国在环保宣传教育方面应该借鉴的地方,也是目前不少企业的差距所在。日本的国民环保意识还体现在民间团体的环保行动,生态保护的先驱南方熊楠的一生带给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以及天神崎的国民托拉斯行动充分彰显了日本环保的国民素质,体现了普通日本民众强烈的环保意识。

四、日本国民素质的启示。短短的几天,对日本民众的文化礼仪有了直观的感受,这些源于古代中国的传统礼仪被日本民族传承。街道整洁有序,没有看到乱扔垃圾、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也没有看到一起交通事故,每个人都在固守着在我们国家不少人认为的不必要的规矩,服务场所的从业者态度和蔼、彬彬有礼,竭尽全力为客户提供着优良服务。我们在这些方面都或多或少的存在差距,在大力倡导文明之风的同时,每个人首先应身体力行做好自身素质的养成,以点带面影响周围更多的人群。尽管任重道远,相信中国作为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发源地和礼仪之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将祖先的文明传承下去。

日本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完备的法律政策、严格的环保标准、先进的技术共同铸就了优美的自然环境。能够参加赴日研修是难得的机会,通过研修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也受到很多的启发,我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有所选择的加以利用,在污染减排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努力。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5-2020 bet-365首页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5号 电话:0535-6920549 传真:0535-6920628 邮编:264003
邮箱:ythbj@yt-public.sd.cninfo.net 鲁ICP备05025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