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登录    记住我的登录状态
山东省合作项目研修团出访韩国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5 来源:烟台环保局 浏览量:3

2014年6月9日--14日赴韩研修,我局核安办宫滨同志随山东省合作项目研修团出访。通过研修,深入了解了韩国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先进的环保理念、技术和管理水平等,学习了一些先进治理技术,同时也了解了韩国民众从消费到生活习惯中的环保意识,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研修团全体成员在外期间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和有关规定,圆满地完成了研修任务,达到了研修目的。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研修情况

研修团由省、市两级环保部门相关人员及省内知名环保企业负责人共20人组成。6月9日,研修团由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飞赴韩国,于当地时间17:30分抵达仁川国际机场。

(一)6月10日上午,研修团在首尔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第36届韩国国际环境产业技术与新再生能源展览会。近年来,由于韩国政府采取积极的环境保护政策,环保科技发展已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在不断满足本国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海外市场的开拓,目前,中国已成为其最重要的目标战略市场和贸易合作伙伴之一。韩国国际环境产业技术与新再生能源展览会(ENVEX)是韩国规模最大的环保类展览会,更是中国企业在韩国首选的热点展会。该展会由韩国环境公团、首都圈埋建设管理公司、韩国环境保全协会和韩国环境产业技术院主办,共设780个展位,展示面积达到 14,800㎡。

韩国的消费水平较高,环境保护意识强,产品科技新,倍受中国市场关注。韩国国际环境产业技术与新再生能源展览会(ENVEX2014)将为中国企业提供一个绝佳的贸易平台,不仅展示了展品和形象,并且与国际观众直接沟通交流,了解市场动向,把握行情,学习国际先进经验,改进自己的产品,更有效的扩展韩国市场。该展会通过国际环境技术研讨及产品演示,介绍新技术及主要产品,并与中国环境协会等海外相关团体构建交流体系,支持韩国企业进海外。

6月10日下午,参加了鲁韩环保产业合作论坛,韩国环境部朴瀧奎课长与省环境保护厅谢锋副厅长分别致辞。韩方作了《韩国首都圈大气环境管理基本计划》的报告,介绍了韩国治污的经验与未来设想。省环保技术中心李宝林主任作了《大气污染防治政策驱动下的环保产业市场》报告,介绍了山东省大气环境质量现状,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以及我省采取的措施。中韩部分企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

(二)6月11日,赴仁川参观了韩国国家大气监测中心、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仁川污水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理厂。

1、国家大气检测中心主要依托CleanSys系统实现大气检测,这是韩国大气监测的核心技术。首先,Clean SYS主要以工业烟囱为监控对象。这是一个多功能远程监控系统,以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主要载体工业烟囱为监控对象,以可以测量的数据形式,通过电信线路从现场传输给控制中心,进而科学利用空气污染统计数据来进行环境政策决策,设定排放交易基本框架和总排放量管制的目标,实现从管制驱动系统到预防导向系统的改革。目前,韩国562家公司的1451个烟囱被列为监控目标。其中,首尔有434个烟囱在监控范围之内。Clean SYS监测烟囱的数量仅占韩国所有烟囱数量的15%,但却涵盖了全部排放量的80%。Clean SYS监测的主要目标为大气污染物排放超过10吨/年(以净化过程前的生成量计)的企业。同时,Clean SYS对监测的目标都有一个设定的范围。被测项目主要包括污染物和其他项目两部分。其中,污染物主要包括灰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氯化氢、氟化氢、氨气、一氧化碳等七项,其他项目即大家较为熟知的氧气、温度和气流。

其次,Clean SYS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它的管理机构是由环境部、监控中心与地方政府三部分组成。韩国环境部将全国划分为几个不同的板块,即特殊管制地区、大气环境管制地区和一般地区,并在韩国建设四个监测中心,分别为:首都圈监测中心(仁川)、湖南地区监测中心(顺天)、岭南地区监测中心(蔚山)和中部地区监测中心(大田),这样就形成了一套面向全国、区域合作的大气污染监测管理机制。此外,Clean SYS管理流程是以数据为载体,经过“测量-存储与分析-传输-处理-反馈”五部分,形成一个循环系统。具体而言,每一个烟囱上会安装自动测试仪,从工业烟囱排放的污染物,会被自动测量,数据以平均5分钟或30分钟的频率存储,随后数据被发送至控制中心及一个自我监测系统,监控中心再向政府、行政企事业单位等发送数据,用于维护、分析、统计或对行政排污收费的度量。可以看出,整个链条正体现出了统筹与协调之间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安排。
  第三,Clean SYS具备高端的技术支撑。拥有一套监测污染物排放状况的科学系统,通过信息技术来实现监控,这一系列的应用都离不开高端的技术支撑。在整个参观考察过程中,环境公团特别强调,科学的管理加上过硬的技术水平,才是Clean SYS能够成功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关键所在。

2、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是韩国最大的填埋场,承担着首都圈58个地区、2400万人口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处理任务,被誉为垃圾集中填埋成功典范。其经验对于我国的城市垃圾处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从1989年开始填海,1992年正式运营,目前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为1979万平方米,约有2800个足球场大小,占整个韩国垃圾填埋面积的68%,垃圾处理能力为22800万吨,日处理量1.8万吨。截至目前,投入使用20年的第一填埋场,对首都圈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的处理任务已经完成,按照规划,第二填埋场、第三填埋场和第四填埋场要继续承担首都圈未来30年的垃圾填埋任务。

在实地考察中,我们看到,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有以下三大特色:

第一,程序科学,技术先进。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并不是简单填埋垃圾废弃物,而是以绿色理念为指导,严格按照科学的程序和先进的技术,对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和安全填埋。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

(1)垃圾分类收集。韩国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类收集,针对各种类型垃圾的特点,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

对再利用品和厨余垃圾,直接采用再利用方式进行处理。对一般垃圾,并不采用直接焚烧或填埋的方式,而是首先通过机械生物处理技术(MBT),将其转换为高热值的固体燃料(RDF),这些垃圾衍生燃料广泛应用于干燥工程、水泥制造、供热和发电工程等领域。不能转化为RDF的其他有机垃圾,因其燃烧值低、含水量高,不利于直接焚烧。而如果直接填埋,这类垃圾又会被微生物活动降解,在有氧情况下产生二氧化碳,在无氧情况下产生甲烷和渗滤液,再次污染环境并产生温室效应。因此,这一类垃圾,需要先经过好氧生物处理或厌氧生物处理以去除有机质部分,再进行焚烧或填埋。

(2)垃圾运输检查。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从收运、处理到检查,都有严格的管理系统,以防违规废弃物的收运。废弃物收运车辆必须交计量卡押金进行登记,运到首都圈填埋场的垃圾进入计量台后,无线电波对其自动识别,工厂垃圾将在一个设有自动识别系统的检查台上另行接受检查。所有车辆均密闭营运,在出口都要经过冲洗、消毒、吹干的一系列特殊程序。

(3)垃圾消毒填埋。在居民监督人员和工程职员的监督下,填埋场工作人员进行装卸,部分车辆还被精密检查。为最大程度减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首都圈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废弃物,需要先消毒再分区填埋,在处理过程中进行搬运、铺开、轧平、覆土等作业。垃圾填埋共有8层,每一层垃圾堆积高度达到4.5米后,在其上进行0.5米厚的中间覆土作业,填埋总高度达40米。为提高垃圾夯实率,每天结束填埋作业后,在5小时内会进行0.15米至0.2米的覆土作业。最后,填埋后会用水泥加盖,并加高加厚,以防止填埋物泄漏。在垃圾填埋区,洒水车也会定时在填埋区道路上洒水,以防止尘土飞散等现象。

   (4)垃圾及时除臭。为防止垃圾填埋过程中污染物质外泄,还要进行除臭杀菌等防疫措施。填埋结束后,在5小时内,除了迅速进行覆土、夯实作业外,对填埋区域内外还要进行脱臭作业。

(5)焚烧甲烷气体。填埋垃圾被分解后会产生甲烷气体,其大部分被甲烷气体管道捕集运输至发电厂发电;还有小部分未被捕集到的甲烷气体,通过简易焚烧器进行焚烧处理,这样既防止爆炸也可降低温室效应。我们在填埋场看到,每块300平方米的正方形区域中有24个烟囱,用来收集填埋垃圾产生的气体。填埋的垃圾废料可以在20年里持续分解产生甲烷气体。

(6)渗滤液处理。由于压实、发酵等生物化学降解作用,随着降水和地下水的渗流,垃圾在填埋过程中产生了一种高浓度、有毒有害的液体,即垃圾渗滤液。为防止产生二次污染,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底部铺设了0.75米厚的固化处理层用来防渗,聚集其上的渗滤液被泵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为减少渗滤液产量以及缩小填埋作业区域,在填埋区域安装了排水管道以迅速排放雨水。在降雨时,也控制垃圾搬运。这样可以大大减少渗滤液。渗滤液处理设施每天能处理6700吨渗滤液,渗滤液经过厌氧消化、脱氮和硝酸化、第一次化学絮凝、第二次氧化絮凝等处理后,达到河川标准,被排入韩国西海岸。处理后,渗滤液中的生化需氧量均到了法规水治理值的标准。

第二,垃圾能源化。垃圾能源化是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突出的特色,也是其低碳绿色发展的集中表现,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已成为韩国七大能源基地之一。垃圾能源化主要包括:废资源能源化、生物质能源化和自然资源能源化。

   废资源能源化主要包括沼气发电、甲烷发电以及固体垃圾燃料化和气体化。在沼气和甲烷发电方面,首都圈垃圾填埋场通过在填埋地铺设完善的沼气捕集设施以及水平收集甲烷灌渠管道、垂直收集甲烷灌渠管道、填埋甲烷气体中转站、个别管道和移送管道等,收集填埋地及中央焚烧器收集的沼气及甲烷气,建设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沼气发电站(50兆瓦)。其产生的电能可供50万居民使用。沼气发电所获的销售收入达350亿韩元。通过垃圾填埋,每年获得的沼气甲烷发电、供热以及垃圾处理等产生的能源,相当于154万桶原油,实际收入超过2000亿韩元。

   与此同时,首都圈垃圾填埋场通过填埋气体资源化CDM项目(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进行排放权交易,第一次就获得4000万韩元收益。在固体垃圾燃料化方面,一是首都圈垃圾填埋场通过无害固体燃料(RDF)制造技术,每天制成RDF燃料2200吨。二是首都圈垃圾填埋场每日建设垃圾燃料化和下水淤泥燃料化的处理量分别达到4000吨和2600吨。目前,首都圈垃圾填埋场每年厨余废水生物气体化和厨余类生物气体化以及生物气体汽车燃料化的处理能力分别达到了16.5万吨、33万吨和220万立方米。

   在自然资源能源化和生物质能源化方面,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也可圈可点。一方面是太阳能发电。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为使其自身1979万平方米的空间发挥作用,在填埋场建立了容量为3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站,有效利用了填埋地的闲置空间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自然资源能源化效应。另一方面是生物质能源化。在垃圾填埋场,填埋公社营造了生物循环林和油菜生产基地,每年将388万吨生物质能源化。

第三,生态人文的发展理念。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从一开始就积极推行环境生态化和人文化建设。目前,已关闭的第一垃圾填埋场,被改造成居民体育公园、展望公园和娱乐园区,成为人们的休闲娱乐场所。其中包括地上体育公园、飞行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和一座体育馆,馆内设有游泳馆和赛马跑道。这里还将是2014年亚运会的赛场之一。

按照韩国首都圈填埋场发展规划,到2025年,第二填埋场将关闭垃圾处理功能。届时填埋场将会建成花卉园、树木园、植物园、环境博览园和湿地观光园、生态环境体验园和环境艺术公园、野草园区草地和森林生态区等。昔日的垃圾填埋场将成为韩国环境生态人文的乐园,实现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

(三)6月12日,赴京畿道参观韩国凯希株式会社。首尔与京畿道路途比较远,往返需要四个小时左右,今天只安排参观了一个企业。

凯希株式会社始建于1973年,总部占地151669平方米,分公司遍布全球,主要生产除尘设备、烟气处理设备、灰处理设备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其中,企业核心技术是SCR催化剂再生技术。SCR脱硝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去除电厂、钢厂、石油化工设备及焚烧设备所产生的氮氧化物,但此系统每3-5年所发生的催化剂更换费用以及废弃物处理费用成为一个相当大的负担。凯希环保株式会社在韩国首次将先进的SCR催化剂再生技术国产化。相比新催化剂而言,再生催化剂拥有更加低廉的价格且脱硝率可以达到新催化剂的90%以上。通过催化剂再生技术能够节省运行费用,并将本来全部填埋处理的废催化剂进行再生利用,从而防止土壤污染,达到环保经营的目的。同时,该技术也为绿色能源生产和环保型循环经济结构的转换做出了巨大贡献。

(四)6月13日,上午实地考察了清溪川,下午进行了研修总结。

清溪川是韩国首尔市中心的一条河流,全长10.84公里,总流域面积59.83平方公里,汇入中浪川后流往汉江。韩国在1950至1960年代,由于经济增长及都市发展,清溪川曾被覆盖成为暗渠,清溪川的水质亦因废水的排放而变得恶劣。在1970年代,更在清溪川上面兴建高架道路。2003年7月起,在首尔市长李明博推动下进行重新修复工程,不仅将清溪高架道路拆除,并重新挖掘河道,并为河流重新美化、灌水,及种植各种植物,又征集兴建多条各种特色桥梁横跨河道。复原广通桥,将旧广通桥的桥墩混合到现代桥梁中重建。修筑河床以使清溪川水不易流失,在旱季时引汉江水灌清溪川,以使清溪川长年不断流,分清水及污水两条管道分流,以使水质保持清洁。工程总耗资9000亿韩圆,在2005年9月完成。清溪川现已成为首尔市中心一个休憩地点。

清溪川复原工程是首尔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步骤,其景观设计在直观上给人以生态和谐的感受。河道设计为复式断面,一般设2-3个台阶,人行道贴近水面,以达到亲水的目的。高程是河道设计最高水位,中间台阶一般为河岸,最上面一个台阶即为永久车道路面。隧道喷泉从断面直接跃入水中,行走在堤底,如同置身水帘洞中,头上霓虹幻彩,脚下水声淙淙,清澈见底的溪水触手可及。

韩国对首尔市清溪川进行的恢复工程,妥善解决了城镇河流的污染问题,恢复了河流固有的生态功能,为城镇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亲水空间。清溪川的恢复工作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代表了当今城镇河流治理的发展方向,其成功的治理经验,值得我国借鉴,也为探索我国治理城镇河流污染和干涸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重要启示。

6月14日上午在酒店稍作休整,中午由仁川返回济南。

二、研修体会

韩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建设成就,主要取决于三点:

一是管理体制科学高效。韩国形成了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民参与的管理机制,环境治理一方面依赖企业、市民的积极参与,另一方面,依仗先进的技术支撑,但无论是环境发展规划,还是法律法规出台,还是环境治理经济投入,都有赖于政府强有力的推动,而综合高效的政府管理体制是环境治理的根本手段。

二是法律法规详细严谨。韩国建立了完善的环境保护相关法规,各道、直辖市还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地的环境保护和废弃物治理等方面的法规政策。

三是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韩国对保护环境的宣传教育从学生时代就开始,经过多年的宣传教育,全社会都养成良好的环境卫生习惯,人人都自觉遵守。如韩国国民很少有乱扔垃圾、废弃物的,城市道路都是一天清扫一次,非常干净整洁。

三、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合作,建立后续研修交流项目。如每年或两年一次省环保厅与韩国环境部举办年度“环保交流年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年会。

二是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参与程度。尤其是在少年儿童的环保教育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应在各地建设一批环境教育示范基地,在全社会广泛宣传环保知识和环境形势,将环保和教育做到有机结合,让环境保护生活化和日常化;加大对环保民间组织的支持和扶持,动员更多的人从事环保公益事业和政策倡导,推进公众参与,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使爱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成为人们一切活动的基本准则。

三是密切配合,协同执法。当前我国的环保法律体系尚不完善,众多企业的法律意识、道德意识还比较淡薄,加强多部门协同执法,努力为环境执法创造有利条件和支持氛围,共同堵截环保违法行为查处的漏洞,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合力。

赴韩国研修日志

6月9日(周一)晴

由济南遥墙国际机场飞赴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于当地时间17:30分抵达,入住首尔RAMRDA酒店。

6月10日(周二)晴转阵雨

上午,研修团在首尔国际会展中心参观了第36届韩国国际环境产业技术与新再生能源展览会。下午,参加了鲁韩环保产业合作论坛,部分随团企业家做交流发言。

6月11日(周三)晴转小雨

赴仁川参观了韩国国家大气监测中心、首都圈垃圾填埋场、仁川污水处理厂和建筑垃圾处理厂。

6月12日(周四)晴转阴

赴京畿道参观韩国凯希株式会社。首尔与京畿道路途比较远,往返需要四个小时左右,故今天只安排参观了一个企业。

6月13日(周五)晴转小雨

实地考察清溪川,下午进行了研修总结。

6月14日(周六)晴

上午10点出发赴仁川国际机场,下午14:00抵达济南遥墙国际机场。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5-2020 bet-365首页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5号 电话:0535-6920549 传真:0535-6920628 邮编:264003
邮箱:ythbj@yt-public.sd.cninfo.net 鲁ICP备05025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