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手机版
用户名:
密码: 忘记密码?
  登录    记住我的登录状态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信息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7 来源:bet-365首页 浏览量:0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建设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项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的有关规定,开展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以听取社会各界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及有关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 建设项目情况

拟建项目位于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万华烟台工业园,处于园区东侧区域,万华路东侧,石化南路北侧。总占地面积155.03公顷,工程总投资176.68亿元,环保投资77296万元,占报批总投资的4.21%。项目新建100万吨/年乙烯联合装置、40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15万吨/年环氧乙烷装置、4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30/65环氧丙烷/苯乙烯装置、5万吨/年丁二烯装置,共6套生产装置,配套储运工程(原料及产品罐区)、公用工程(第九、十、十一循环水场、工艺凝液处理站)、辅助设施(火炬、消防站、危险化学品仓库)等。

2. 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大气:本项目正常工况有组织及无组织废气均能达标排放,经预测,仅考虑本项目贡献值,正常工况排放的各种污染物在评价范围内各关心点处的小时浓度、日均浓度或年均浓度均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各关心点处的SO2NO2PM10的日均浓度或年均浓度均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值的要求。

海域:项目运行后,正常情况下污染物超二类水质标准的最大范围位于平畅河口特殊利用区内,不会对周边的设施养殖区、岩礁区等敏感目标产生明显影响;建设单位将加强对处理站进出口污水水质的监测,一旦发现污水处理设施失效等问题,应立即采取措施,严格控制污水在厂区范围内,避免事故时污水外排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地下水:项目所在区域地下径流条件较差,场区地下水不丰富。场区建设时,对场区中有可能对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的区域将采取可靠的防渗防漏措施及防渗层检漏措施,经常检查、巡视其运行状态,防止重大事故或事故处理不及时污水泄漏对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及时发现事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对地下水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固体废物:项目固体废物通过综合利用、和交由有资质第三方等方式进行处理,没有固废外排至环境,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噪声:项目噪声源来自各生产装置及辅助设施的大型机泵、压缩机、风机、火炬等。在各预测情景下,项目厂界处噪声预测结果均满足环境功能区要求,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陆域生态:在项目运营期,废气和废水均达标排放,固废得到妥善处置,并采取有效的防渗措施,对区域的植物生长、动物生存、地表水体和土壤的影响较小,不会改变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环境风险:本项目生产过程中涉及危险化学品,存在火灾、爆炸和有毒有害物质泄漏等风险,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本评价所列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效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的前提下,项目的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3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废气治理

本项目加热炉、裂解炉等以自产燃料气为燃料,并采用低氮燃烧器,同时设置适当高度的烟囱,使加热炉燃烧烟气中的污染物排放符合《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的排放限值要求。项目对废气排放量较大的乙烯裂解炉、PVC装置裂解炉、PVC装置焚烧炉及PO/SM装置能量回收烟气采用选择性催化还原法工艺脱硝,脱硝后烟气符合或优于《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DB37/2376-2013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的排放限值标准达标排放。生产装置及包装厂房含尘废气采用袋式除尘器过滤,颗粒物排放浓度符合《山东省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标准》第四时段重点控制区标准后排入大气。EO装置含烃尾气送现有项目废能锅炉处置。EO装置二氧化碳脱除单元再生塔冷凝器尾气和乙烯废碱湿式氧化尾气送全厂性催化氧化炉燃烧处理。PO/SM装置氧化单元洗涤塔排放气及中间罐区排放气送PO/SM装置催化氧化炉焚烧处理。LLDPE低压废气送装置内地面火炬处理;PO/SM装置含苯气体依托东区在苯胺/甲醛一体化项目中设置的高架火炬处理;项目其他非正常工况下的低压废气送两套全厂性地面火炬处理。项目在罐区设置4套油气回收设施,用以回收储罐存储过程中挥发的苯乙烯、苯、二氯乙烷及汽油等物料。在汽车装卸区设置2套油气回收系统,用以回收苯乙烯及其它物料装卸时挥发的油气。项目设有干气系统,将乙烯装置内含甲烷尾气、富氢燃料气送入干气系统,供全厂需要燃料气的装置作为燃料使用。装置内污水预处理设施和全厂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臭气依托现有臭气系统处理后,符合标准达标排放。  

污水处理

   乙烯装置设置两套生产污水预处理单元以处理乙烯、汽油加氢装置和PSA装置的生产污水及地面冲洗水。PVC装置设废水预处理设施及离心母液回收处理设施。LLDPE装置设置撇沫、隔油废水预处理设施。PO/SM装置能量回收单元焚烧炉急冷池内的一部分废水经泵加压后循环,另一部分废水送悬浮物去除池去除悬浮物。项目设置雨污分流、污污分流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站由综合废水处理单元、中水回用单元及浓水深处理单元组成,其中综合废水处理单元主要处理生产污水、生活污水、初期污染雨水和事故排水。经过处理后的污水绝大部分污染物被去除,然后进入中水回用单元进行处理,产水作为循环水场补给水。中水回用单元除接收综合废水处理单元排放的污水外,同时用于循环水场排污水和脱盐水站排污水的处理与回用。中水回用单元产生的浓盐水送浓水深处理单元处理达标后经新城污水处理厂的排海管道排海。

噪声控制

在设备选型中采用低噪声设备,并采用隔声、减震、消声、隔离室等措施控制噪声。

固体废物处置

项目含贵金属的废催化剂等由厂家回收,废树酯外售,部分有机废液在厂内作为燃料进行焚烧处理,不能综合利用的一般固废和危废分别送有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送环卫部门处理。

地下水污染防治

生产装置区域内易产生泄漏的设备尽可能按其物料性质分类集中布置,对于不同物料性质的区域,分别设置围堰,围堰地面采用不渗透的材料铺砌。储存和输送有毒有害液体的设备和管线排液阀门设为双阀,设备及管道排放出的各种含有有毒有害液体设置专门的废液收集系统,并设置在装置界区内。检修废水、设备跑、冒、滴、漏废液及时采取妥善方法收集后集中处理。

环境管理与监测

本项目将执行万华化学集团的环境管理制度。环境管理工作是本项目HSE管理体系工作中重要组成部分。由万华化学集团分管副总裁负责,HSE部安排HSE经理和HSE工作人员。在环境管理方面,负责厂内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弃物、危险化学物质管理及组织集团安全环保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其它环境管理工作。项目环境监测将对工厂废水、废气、废渣、噪声排放源及厂界污染物浓度进行监测,分析排放的污染物是否符合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对厂内三废治理设施进行监测,了解其运行情况。在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时,开展或配合有关机构开展环境应急监测,为环境污染事故处理提供依据。建立环境监测数据档案,为企业环境管理和污染控制提供依据,为地方或企业上级环境监测管理部门提供环境监测统计资料。在施工期间聘请有资质的工程环境监理单位负责环境监理工作,对项目厂址进行现场监督,以确保各项环保工程的施工质量和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并纳入到整体工程监理当中。

风险防控

设计采用本质安全的工艺和设备,设计采用DCS控制系统,自动检测、报警、紧急切断及紧急停车系统,防火、防爆、防中毒等事故处理系统,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对可能的影响进行实时监控。制定厂级、园区级应急预案,建立事故应急联动机制,可将环境风险事故的影响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

生态保护

按项目绿化设计要求,做好厂区内的绿化工作,以达到恢复植被、减少水土流程的目的。

4. 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结论

本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符合国家、山东省和烟台市相关规划、政策,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等规划。项目建设土地资源、水资源均能有保障,亦未突破区域资源上线,区域环境质量良好,有一定的环境容量。经相应的环保措施进行治理后,项目废气和废水做到达标排放,固废得到妥善处理,不外排外环境,噪声对周围敏感点影响较小,事故情况下造成外部的环境风险值在可控范围内。项目环保投资的环境效益显著,大大减少了工程排污,有利于保护周围环境和人群的健康,较好地体现了环保投资的环境效益。本项目投产可取得广泛的社会效益、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可满足环境要求。

5. 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

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如果需要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可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管理部查阅相关信息。

6.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公众意见主要事项包括(但不限于):

对项目所在地区的环境质量是否满意?最关注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对该项目建设和运行带来各种环境影响的认可程度(空气、地表水、地下水、固废、土壤、噪声、生态、风险、施工期影响)?

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的认可程度?

对项目建设最关心的问题?

从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对该项目持何种态度?

7. 征求公众意见形式、时间和联系方式

公众可以信函、电话、邮件、来访等方式向建设项目业主单位、环评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请留下基本情况(单位或住址、联系方式等),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为公告起十个工作日内,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联系人:郭先生                                                  

通讯地址: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天山路17                

邮编:264002                                                    

电话:0535-3388661                                              

E-mailxujianb@whchem.com                                      

                                   

环评单位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

联系人:张女士

通讯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科技园创达二路1

邮编:100012

电话:010-61917575

E-mailhjbhzx@hqcec.com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Copyright ? 2015-2020 bet-365首页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新苑路5号 电话:0535-6920549 传真:0535-6920628 邮编:264003
邮箱:ythbj@yt-public.sd.cninfo.net 鲁ICP备05025630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28号